5年完成10万人次企业家培训 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发布

发表日期:2020-12-16 浏览量:1952

12月14日上午,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民营办)举行《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 年)》(下称《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启动仪式并表示,民营企业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人才。省委高度重视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工作。此次《行动计划》的制定实施,是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工作的有效举措之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田向利向各位民营企业家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增强家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成功、企业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提升思想境界和事业格局。第二,融入国、省战略,为现代化四川建设建功立业。今后五年是我省重大发展机遇,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希望企业家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国家、省委的发展战略中。第三,提升能力水平,做强做优做大企业。要提升转型发展水平,加强对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学习;要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要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省人才办主任陈冠松,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箭共同启动“行动计划”。

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发布,重点干好五大工程


据介绍,2019年10月中旬,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民营办、省人才办启动《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在系统梳理现有人才培养规划文件,赴市州、相关部门、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专题调研,学习考察浙江、重庆等省(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先后2次征求了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组织专家座谈会进行全面评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审签,前后历经一年多的努力,最终于今年11月印发出台《行动计划》。

 

启动会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正式发布《行动计划》。


陈泉表示,《行动计划》是四川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展全省统一规划、各级示范联动、部门分工推进的,首个以民营企业家为对象的高规格培养规划,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根据《行动计划》,明确了五年内我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培养计划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

1总体目标

5年实现“1111”。力争到2024年,系统化精准化高质量培训10万人次、覆盖100名精英企业家、1000名领军骨干企业家、10000名新锐民营企业家,辐射带动全省一大批创新创业者、民营企业经营人才。

2重点举措


干好5大工程。《行动计划》结合行业领域龙头企业家,成长性、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家,初创型企业和广大小微企业家,准备接班、正在接班的“创二代”、新生代企业家,以及企业职业经理人、高管团队、核心研发管理人员等不同规模、不同企业家群体间的需求和差异,将分别实施“产业领袖”培育工程、“科技川商”支持工程、“创业工厂”成长工程、“青蓝接力”传承工程、“卓越团队”提升工程等五大重点培养工程。

 


按照《行动计划》部署,将运用培训班、课题研讨、知识讲座、考察学习、青年论坛等多手段形式,聚焦企业家培养的共性问题和需求,围绕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倡导和培育新时代川商精神、提升民营企业家队伍经营业务能力、优化民营企业家成长梯队四方面任务,着力培育出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构建多层次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这些单位成为首批“合作基地”“实训基地”


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是系统工程,根据《行动计划》,将依托省委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高校、商(协)会和培训机构,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四川特色的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基地,助力构建多层次的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


启动仪式上,《行动计划》首批合作基地和实训基地单位公布。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四川省民营企业家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商学院、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等单位获颁合作基地。新希望集团、通威集团、腾讯科技、海尔集团、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四川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单位获颁实训基地。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省人才办主任陈冠松,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箭,为首批合作基地和实训基地单位代表授牌。
据介绍,首批合作单位的选择具有代表性强、覆盖范围广、实战性高等特点。从地域上看,既覆盖四川省内,还涉及浙江、深圳、厦门、山东等省外民营经济发达地区;从单位类型来看,不仅涵盖四川省委党校、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等政府培训单位,西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还包括天府商学院、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等民间特色培训单位,更有新希望集团、通威集团、腾讯、重庆小康工业集团等省内外代表性民营企业,将为四川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提供从理论到实操层面的支持。

 

                                                                                                             

                                                                                                             

四川省委党校、温州商学院、海尔集团、川威集团等合作基地、实训基地代表作发言。


联系我们

028-37666636

微信:fuhuayuanorg

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欣荣村三社